Friday, March 29, 2013

我与我的阅读史

我爱书。不止爱买爱收藏更爱读。屈指算来,生命的三十一个年头里,似乎阅读生活就一直陪伴了我三十一个春秋。

记得小二开始,受姐姐们的影响,我就开始广泛地阅读岑凯伦的梦幻言情,琼瑶阿姨的煽情,还记得我的非常第一本小说就是
雪珂》。也不知道在多少个不眠的夜里,宝贵的睡眠时间被我壮烈地牺牲了,一个人偷偷地躲在棉被里边读边为故事里爱得死去活来的男女主角饮泣;也一度让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开始憧憬起了岑凯伦梦幻般超现实的爱情故事。然后,开始慢慢地转换口味。小四开始把琼瑶、岑凯统统戒掉了,把目标转移到倪匡的卫斯理科幻系列及余过的恐怖惊栗系列。然而,对想法相对简单的我来说,这题材毕竟属于重口味了,直教我有点难以咽下口。再来把中国文学钜作《红楼梦》、《聊斋》、《西游记》、《水浒传》、《封神榜》 也啃完了。

小五开始,受到邻桌同学的熏陶,见她一个瘦小女生时常带着又厚又泛黄的小说在班上读得津津有味。后来我才知道作者是名震武林的金庸大侠。在好奇心的作祟下,我也向她借来了《笑傲江湖》。没想到不读还罢,一读之下它却如熊熊烈火般吞噬着我的心,让我疯狂的沉沦"读"海,达到了忘我的高深境界。深怕我废寝忘食而把学校课业荒废的父亲还一度恫言要放火把小说给烧了,害得我终日忧心忡忡,不得不把向友人借回来的小说东藏西藏,免得小说踪迹让父亲发现。然而,事实证明父亲的担心是多余的,素来循规蹈矩的我还是书照读,试照考,成绩总算名列前茅。从此以后,父亲就再也没有阻止我看小说的理由了,而我终于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地继续沉沦“读”海。在学校一有空档,就会迫不及待地把小说从书包里掏出来,哪怕只是短短的几行字,足可以一解我的读瘾。那时候总觉得把厚厚且密密麻麻的金庸小说捧在手心是多么威风的一件事啊!毕竟同学们都啃着《七龙珠》、《小叮当》、《老夫子》之类的漫画当儿,而我却可以老神在在地沉醉在我的武侠世界里,细细咀嚼鼎鼎大名的金庸大侠巨作。

就这么地持续了好一段日子。上了初中,我终于把金大侠的所有名著都啃完了。潜移默化下,就连我的写作手法也深深受他熏陶。依稀记得,国中华文老师竟点评我的文章带有浓浓的江湖武林味道。 我听了不禁莞尔一笑,沾沾自喜。

高中时期的青涩岁月,单纯的武侠小说再也满足不了我那超大的胃口了。我陆陆续续地读了三毛、张爱玲、李敖、柏杨、刘墉、陈文茜、村上春树、戴成志、张小娴、蔡澜、吴淡如。。。。。继续地沉醉在忘我的书香世界里。

近些年来,由于人生阅历也比以往丰富了,读的书也不再局限于特定题材,反而渐趋多元化了。我看了不少商管经济、文化历史、政治。。。连养生之类的书籍也大感兴趣。

人生是一条漫漫长路,需要一本本有趣的好书来消磨旅途。




望着上周末逛书展买回来的战利品,我又得意的笑了。



1 comment:

狐狸魔魔雪 said...

干嘛你的照片看来好像手震拍的?吃鸡脚太多了么?